close

P1130227.JPG

因為台北大雨 圖書館週六還五點就關門

所以我被困在研究室出不去,只能褲子脫了⋯⋯烘乾(各位不要想歪)

然後來寫須彌山博物館的遊記

 

先破梗,須彌山博物館就內容來講根本不值得寫,

但自從我看了某個中國好青年參觀了周原景觀遊樂區的心得

我覺得這種化荒謬為力量的作法實在太有正能量、激勵人心,必須效法XD

 

暑假期間的研習營原本預定的行程是須彌山石窟

然後發給我們的reading就是一堆這個佛教造像藝術啊佛學史啊文化交流啊一類的東西

殊不知,所謂人算不如天算,reading不如founding

在我們要進須彌山之前,橫空飛來一座須彌山博物館

據說是因為拿了國家經費不得不蓋

不得不讓我們進了須彌山之後又要搭遊園車眼睜睜的看著他開 出 去 讓我們逛博物館然後逛完再派車載我們回須彌山風景區

P1130213.JPG

須彌山是佛教聖山的代稱

不過我對須彌山唯一的印象是他在西遊記裡面出現過不少次

比如孫悟空被壓:

      大聖正算計要摜,原來那怪就知道了,且會遣山。就使一個「移山倒海」的法術,就在行者背上捻訣,念動真言,把一座須彌山遣在空中,劈頭來壓行者。這大聖慌得把頭偏一偏,壓在左肩臂上。

比如孫悟空被吹走:

      那大聖飄飄蕩蕩,左沉不能落地,右墜不得存身。就如旋風翻敗葉,流水淌殘花。滾了一夜,直至天明,方才落在一座山上,雙手抱住一塊峰石。定性良久,仔細觀看,卻才認得是小須彌山。

比如孫悟空烙人來打牛魔王:

      那魔王慌轉身,向南而走,又撞著峨眉山清涼洞法力無量勝至金剛擋住,喝道:「吾奉佛旨,在此正要拿住你也。」牛王心慌腳軟,急抽身往東便走,卻逢著須彌山摩耳崖毘盧沙門大力金剛迎住,喝道:「老牛何往?我蒙如來密令,教來捕獲你也。」

原來是位多功能的朋友呢~:.゚ヽ(*´∀`)ノ゚.:。

 

現實中的須彌山當然也是不錯,雖然同行的顏娟英老師後來默默地說了四個字「面目全非」

但反正我是沒看過他以前什麼樣子

 

而且如標題所言,本篇要談的是跟須彌山沒有任何關係的須彌山博物館

一開始進去的時候還沒什麼感覺,就覺得錢挺多的

你看看這個絲綢之路示意圖頗正常啊,除了要等他一段一段的燈都亮完有點久之外

P1130216.JPG

但接著路邊冒出的一些小夥伴(中國用語)

讓你逐漸意識到事情有那麼一點不對......

6.jpg

大哥求你了,別這樣看我我會忍不住....

忍不住想砸你的頭 _(┐ ◟;゚д゚)ノ

然後很多展品,也低調地展現了他們的不凡

4.jpg

這個展櫃展現了中國這個國家尊重性別認同的泱泱大度

兩位經過了變性手術

順利從騎馬的爺們變成了樂舞的仕女

了不起啊了不起,這絕對是同一件展品

如果你覺得不一樣,那是你性平教育未達水平,年底大選請記得支持性平公投唷!

(這樣置入會太硬嗎XDDD)

 

接下來這櫃,則是固原博物館的兩件鎮館之寶

就說了是固原博物館,為什麼在這裡也有呢?

3.jpg

先說左邊的鎏金銀壺,正巧我們也去了固原博物館

真品因為太過珍貴,所以連固原博物館都只展了複製件

固原的複製件很精美,是長這樣的

P1130150.JPG

P1130151.JPG

P1130152.JPG

並且底下的牌子很盡責地告訴大家這是複製的

咱們再看一下須彌山博物館是怎麼樣的

2.jpg

那個塑膠感重到我隔著玻璃都能聞到塑膠味了

你確定你的牌子不用寫清楚嗎XDDDD

然後我忘了哪個團員還一本正經的分析道:既然固原那邊是複製品,那這裡的一定是真品了!!!

我真的除了一萬個哇操之外沒什麼好說

然後各位一定注意到了右邊那個雪碧瓶身綠的「薩珊玻璃碗」

他在固原博物館是長這樣的:

P1130175.JPG

這件也是複製品,因為(館員說)正品借展去別的地方了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百度簡介

對於相關玻璃器皿有興趣的話可以從這裡介紹的幾件器去找

P1130217.JPG

所以說,須彌山博物館這件雪碧碗當然也就是個低仿品

他唯一的貢獻是對「碧綠」這個詞有了新詮釋:雪碧一樣的綠

這時我又聽到團員一本正經的討論著:固原那邊說借展,難道是到這裡了嗎..........................

各位,塑膠複製品真的不雷

有人真心誠意相信這塑膠碗是鎮館之寶等級,才真正雷得你外焦裡嫩

 

這一切在以下這個佛像(頭)的表情下達到了一個小高潮(誒對只是小高潮以下還高潮連連 謝謝)

 

 

P1130220.JPG

ta的表情 縮明了一切 看看那翻得精雕細琢的白眼

真真是翻到我心坎裡

喔你問我問什麼反光反成這樣

因為這整間博物館的燈光設計就是沒有設計

 

由於每個展覽櫃裡面大概都是上面那些狀況,大家最後就不看了

因為你看到了跟他說的有時候都是兩回事

然後我真的覺得,把塑膠玩具放在櫃子裡這件事是所有五歲小孩該做的事情

姐承受不起~  P1130219.JPG

(這個白眼真的好適合配圖)

那我們看些別的吧

別的是什麼呢?

 

P1130223.JPG

啊  原來是中影文化城的道具展啊

然後我看到「史記」還興奮了一下

殊不知此史記非彼史記

補充一下,唐代胡人有昭武九姓:康、史、安、曹、石、米、何、火尋(花剌子模)、戊地

所以這邊的史記應該是想表達胡人吧

那我就問一個問題啊........你一胡人不去行商不去賣酒為什麼要賣當時還不存在的茶葉ㄋ (´;ω;`)

(案:就目前的資料看來,唐代並沒有我們現在認識的那種裝在茶壺裡沖熱水泡的散茶茶葉唷,
唐代的茶比較像是藥湯或是鍋煮茶,會加鹽、姜調味)

好啦不要跟他計較,畢竟隔壁棚的都在賣明清穿越來的瓷器了

P1130225.JPG
設計對白:

客倌:窩要那個清乾隆茄皮紫釉梅瓶

老闆:客倌不考慮這個康熙的紅釉尊嗎他是矮胖了些穿越過來的時候變形了

 

好吧中西交流示意圖也看夠了

須彌山既然以石窟聞名

那麼就看博物館的佛像好了,剛剛那個頭說不定是有什麼誤會

 

恩....嗯!?

突如其來 另一波人生荒謬的高潮

P1130228.JPG

無敵鐵金鋼 無敵鐵金鋼 無敵鐵金鋼
鐵金鋼 鐵金鋼 無敵鐵金鋼
我們是正義的一方 要和惡勢力來對抗
有智慧有膽量 越戰越堅強
科學的武器在身上 身材高高的幾十丈
不怕刀不怕槍 勇敢又強壯
 

看到這尊博物館內複製的石窟佛像而沒有自帶上述配樂者,你是幸福的(*´∀`)~♥

 

 

走著走著總算看到一尊做得比較好的佛像了

殊不知.....

P1130226.JPG

這大概是做得太精美了讓人忍不住想頂禮膜拜

連香油錢都放上了

5案.jpg

佛曰不找零

 

當然你可能會想說,這是參觀者太沒水平了

誰去博物館會放香油錢啊?

如果這樣也行的話建議台北故宮在門口放一個複製的毛公鼎啊

每天把遊客往裡面投的許願銅板撈出來,南院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但這是我們的想法 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力

須彌山博物館真的不一樣

777.jpg

尼砍砍,活跳跳的功德箱

把中國的狼性體現無遺

你已經不知道為什麼付了門票錢走進來

看到功德箱還會不由自主的想捐獻

比如我同行友人XDDDDDD

98.jpg

同行友人表示:這個佛像手裡都沒有夾錢,這樣不公平

太感人了真的

一個室內粗製濫造的「石窟」都可以吸引人抖內,我就理解館長為什麼會紅了

 

我個人是沒錢抖內佛像,所以就快步離開了這個感人的現場

壁畫總不會跟你信仰勒索了吧XD

 

看看這個壁畫

未命名檔案.jpg

原來是獨角獸啊嗯嗯一切都很正常

誒等一下這獨角獸還是一頭牛啊

怎麼了獨角獸不能是牛嗎你這是歧視牛

 

P1130221.JPG

well別的不說了,誰可以告訴我

 

からかさ小僧(雨傘怪)為什麼出現在那裡!!!

 

P1130222.JPG

這時我朋友興奮地說喔你看那中間

那是.....那是...

 

名偵探柯南裡的兇手偷走了含有機密資料的筆電!!

 

於是我們一行人就在博物館的石窟壁畫示意圖區裡面

一整個笑到高潮崩潰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時候我耳邊響起了入館之初,導覽員很愉悅地說

歡迎來到~須~彌~的世界!

媽媽,須彌的世界為什麼這麼可怕(╯°▽°)╯ ┻━┻

總之這大概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去過最荒謬的「博物館」

我的意思是,我去過很多荒謬的觀光「景點」

但他們好歹不會自稱是博物館XD

這麼認真覺得自己是博物館的,須彌山真的是我見過的第一個

歡迎大家有空也體驗一下

柯南跟雨傘小僧等你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須彌山博物館
    全站熱搜

    蔡阿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