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rlin

 

我的阿宅計畫果然失敗

就跟著大家去柏林玩了XDDD

柏林身為一個首都、果然很大

但是也比漢堡髒

柏林人也比較沒有耐性

而且大概是觀光客遇多了

都預設我們不會說德文

結果我每次買東西都很囧:

咪:(德文)ein mal Pommes bitte(一份薯條)

店員:(英文) to go?

咪:ja, zu mitnehmen (德文:外帶)

店員:(一時聽不懂。問號) what did you say?

~~到底誰才是德國人啊!?

 

除此之外,(平心靜氣)

柏林確實是一個値得去的城市

我去的點不多:布蘭登堡門、柏林大教堂、夏洛登堡、柏林動物園、蒂爾公園、緋特烈街一帶、卡德威百貨……

柏林確實是一個很會行銷自己的城市

到處販售的柏林圍牆碎片

到處有二次大戰轟炸的遺跡

當歷史已經只剩碎片和記憶

除了拿來賣一張可以坑人2.5歐元之外

還能創造哪些價值呢?

(當然作為一個膚淺的觀光鄉民我還是買了XD)

但是整個柏林最讓我有歷史感的

竟是四處都有的牆上亂七八超的塗鴉

因為從真偽難辯的柏林圍牆碎片上

也可以依稀看見當時塗鴉的內容

或許這些叛逆爆炸的塗鴉也可以說是他們的一種傳統吧

從柏林圍牆的年代

到現在這個焦慮的21世紀

這裡的人用一樣的發洩方式來說話

層層塗鴉堆疊覆蓋

好像就比較不會孤單、不會不知所措

布蘭登堡前擠滿了觀光客

其實我不太知道該看什麼、也不知道該感嘆什麼

當你在布蘭登堡旁邊的紀念品店就可以看見成堆粗製濫造的明信片

柏林圍牆的碎片好像永遠也賣不完

店員用英文講價一時間我還聽不懂

這時候

我寧可去看牆上真正有聲音的塗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阿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