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95.JPG

台東長濱是我每年的度假地

看起來是個偏僻的地方,沒有什麼觀光點或特殊地標(幸好沒有)

但莫名地有非常多厲害的高檔餐廳,哪天如果米其林去台東了

長濱大概可以得個五六顆星星沒問題

高檔的無菜單料理裡面,最貴的是我寫過sinasera

恩哼...最近又漲價惹~XD

但如果只要挑一家嘗試的話

那齒草埔料理人的家,就會是我的首選(而且他幾年來都沒漲價XD )

如果全都吃過,然後要二訪的話,齒草埔也仍然是首選

齒草埔料理人的家的基本資訊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ihcaopu/

消費:1000/人

規定:一定要臉書預約,不接12歲以下小孩,開餐時間全部一致,遲到會取消預約

我個人最喜歡這種很多規矩的店,因為那代表主人對自己專業的堅持和尊重

如果你不喜歡這些,那就別看了,放過彼此,謝謝XDDDD

然後因為去過兩次,以下有時會冒出前回一訪的照片

IMG_3497.JPG

齒草埔料理人的家已經在長濱邁入第六年

看著他們歷年的菜單主題

深深感到這樣做菜真的很猛........

齒草埔每一季的菜單,會選定一個主題,有時是畫、有時是詩

我上次去是2017年的「休」,主題取自一位韓國畫家的畫作,搭配楊牧的詩

這次則是2018年底的「六月的潮聲」,取自馬來西亞的青年畫家作品

至於跟菜色有什麼關係,請自由發想

不過通常我是飽到停止思考哈哈哈哈哈哈

IMG_3490.JPG

對主人Nick與Vivi來說

料理是一種對話,一年四季的菜色,像是某種觀念的辯證或思維的轉換

所以,當你推開料理人的家門,請先放下味覺

當然也放下其他餐廳會告訴你的那些「我們食材多高檔、多新鮮」或「CP值多高」

如同一推門進來,會看見三個大字:不要怕

真的不要怕,雖然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XD (其實臉書會公佈啦)

先看看空間裡配合當季主題展出的畫作,菜單上的詩

窗外就是台11線,海潮與偶爾呼嘯的車聲起落

你知道這是綜合妳所有感官的一場關於詩、關於美、關於心靈的家宴

IMG_3491.JPG

不知道是我們選的時間都很冷門還是怎樣

兩次去都是只有我們一桌

Nick和Vivi並不是那種熱絡快熟的性格,但其實待人都非常溫暖

比如Nick看我們冒雨騎機車來,會問我們要不要把桌上的水換成熱的

Vivi說菜時很平靜,但最後會跟你說,歡迎再來家裡吃飯。

要我說的話,很像Nido的老闆,你們哪天真的合作一下~霸脫霸脫~~

正式開餐

呃,我也很想繼續上面那種文青風格的敘述,但我真的、有點、做不到

因為齒草埔的料理特色是:看似非常文青,實則非常多肉XDDDDDDDD

每道菜的名字都看起來很一般,實際上都是肉肉肉

IMG_3487.JPG

第一道菜就是整顆扇貝,這還好啦,只是這個擺盤有種向sinasera看齊的節奏XDDD

sinasera像這樣

IMG_2286.JPG

動不動就送一盒子石頭過來XDDDD為員工的二頭肌加油

IMG_3488.JPG

第二道是整隻小卷,處理得非常仔細

然後那個像起司粉的東西是橄欖油粉末,完全不知道是怎麼做的,很厲害

搭配碎核桃跟高粱醋的醬汁也超級無敵好吃

齒草埔就是可以把所有我討厭吃的東西做得超好吃........

IMG_3489.JPG

然後粥類我覺得是隱藏版大魔王,以為沒什麼,但你後來會吃不下都是他害的

這個薑黃粥,你以為只有白米跟薑黃粉嗎?

錯!螃蟹高湯超量外,還滿滿都是豬絞肉.............

特別要講一下那個螃蟹高湯,

如果你去過sinasera吃過他們的一道烤魚,那個花蟹高湯是廚師拿一個小茶壺過來

幫你珍貴兮兮的淋上去.........P1120409“.jpg像這樣

然後齒草埔是用ikea的盤子(我有翻過來看哈哈哈)直接給你裝一整碗

上回第一次去,吃一道糙米粥也是同樣的恐怖XD

P1120183.JPG

裡面滿滿的魚肉,基本上吃完就七分飽了

喔,上完粥之後,還有雙主菜風格的兩道肉類

IMG_3496.JPG

一整隻軟殼蟹,搭配大頭菜,底下還有玉米糊

IMG_3492.JPG

然後是整整三塊烤豬肉,馬鈴薯泥

IMG_3493.JPG

上一次我去吃的時候,其中一道是烤雞肉

P1120187.JPG

一份裡面居然有兩大塊,真正是飽到會怕XDDDDD

所以我是建議如果你要來吃,就選晚上時段,然後白天吃一次早午餐就好

不然真的飽到懷疑人生:我剛是去了什麼很文青的店嗎?不是吃到飽嗎?

 

甜點的部分相對沒有那麼多,但是搭配非常厲害

IMG_3495.JPG

苦甜巧克力慕斯、蜂蜜棉花糖、爆米香,撒上海苔粉跟柴魚粉

這種我他X到底看了什麼的組合,居然超、級、好、吃!簡直是天才~~

然後特別要說,齒草埔的慕斯

認真的、是我吃過全臺灣甜點店裡面最好吃的

我本人對於慕斯類甜點是完全沒愛,因為覺得它就是個空虛的東西

但齒草埔的慕斯真的有厲害

上一次吃的牛奶慕斯搭配蘋果,上面灑薑粉

我本來很排斥薑味,而且前面又吃了兩塊烤雞(詳上圖)....

但居然還是全部吃完!

再次覺得我所有討厭吃的東西在這裡都會變得超好吃

P1120190.JPG

喔,另外他們也有酒單

不過我真的很疑惑在這邊所有人都是開車騎車的地方

到底要怎麼喝酒XDDDD

所以除非他們以後像夜月或sinasrea那樣兼開民宿,不然我大概是沒機會嘗試了

 

 

回到民宿後,跟民宿老闆聊起齒草埔

大家一致認同超級多肉就是他家的特色(到底?)XDDDDDDD

然後民宿老闆講了另一個特色是:過度認真 (是從多肉延伸出來的?)

仔細想想也是,齒草埔的每一道菜、每一個細節,都抓得很精細

可以說沒有任何一個味道是隨便的或是自由發揮的

這種過度認真或說過度用力的狀態,會讓旅人覺得非常值得

這也是我為何推薦這家是首選

但對於在這裡生活的人來說,可能就真的覺得太用力了,不能常去吃XDDD

(說真的,飽到會怕XD 當然不能常去吃)

如果以詩來比喻的話,你把每一個字的格律平仄都抓得很緊

當然會是一首沒有缺點的作品

可是有時候隨便、出格與偶然,也能夠造成意料之外卻渾然天成的美麗

但話又說回來,會跑到長濱生活的人

其實也都有非常認真的一面

就像我們住的民宿啊蓋的是鋼構啊什麼日本的工法整個東部沒有人要做最後建商是從台中找過來這不是認真是什麼呢XDDD

長濱這個地方、在此認真生活的人,總是讓我想起宮澤賢治的詩

雨にも負けず

風にも負けず

雪にも夏の暑さにも負けぬ

丈夫なからだをもち

慾はなく

決して怒らず

いつも静かに笑っている

而因為認真投入做某件事,也會常常自我懷疑的吧?

所以,不要怕,歡迎再來家裡吃飯

arrow
arrow

    蔡阿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